釋浮光

釋浮光

民國六十一年歸依 廣欽老和尚,大學時加入晨曦社專心修學佛法,寒、暑假參與實修佛七禪七以體會法教,曾參學過煮雲法師、懺公、聖嚴法師……等大德。

畢業後考取華梵佛學研究所,親近 曉雲法師,學習天台教觀的般若禪法,心有所契悟;並於文大哲學研究所完成佛學論文,後發心出家修行,並以弘法為願。  

 

學歷:
台大中文系
華梵佛學研究所
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

經歷:
曾任商職及高中教師、大學語文中心兼任講師、佛學院教師
鹿野苑藝文學會、佛陀教育基金會、 區大學佛學課程講師   
  目前在佛陀教育基金會    假日佛學院擔任俱舍宗課程講師,並講授《四念處與智慧禪法》,曾講授過《藥師經》、《心經》《金剛經》 、《大念處經》、《 阿含經要義》等課程。

俱舍學課程理念介紹: 

  俱舍宗是研究佛教不可或缺之學,因為佛教的基礎學盡在於此。俱舍宗對於諸法之性與相的解釋有著極為嚴謹而確切的內容,各種名目之解說也非常的詳細精緻。

   俱舍宗是依據世親菩薩所造的《阿毗達磨俱舍論》而成立的宗派,其教義內容 因以「我空法有」、「三世實有」為宗旨,被視為小乘之有宗。但其對中國佛教大乘各宗都有重要影響,在思想的演變過程上,唯識宗可說是以俱舍宗為其根源。

   是故學法相必先學俱舍,如此對大乘法相更加了解後,才能會相歸性而不執著法相,在俱舍論破我品中廣顯無我之理,內空色身、外空器界。俱舍論雖說法相,實與法性息息相關,因此玄奘法師於傳法相、俱舍之餘,亦全力譯出大般若經六百卷,可知性相不二、空有圓融。認識俱舍宗有助於瞭解大乘佛教思想的源流,並對佛學奠定紮實的根基,由此可知其重要。

  • 886-3-497-1910
  • 886-3-497-0466
  • simjbou@gmail.com
  • 桃園市新屋區埔頂里埔頂路416號
  • Mon - Fri:AM 09:00 - 11:30 PM 02:00 - 17:00
  • 妙覺校方line ID:37771394
  • 妙覺公告專區line@ ID:@eez9313b

活動花絮 更多..

Copyright © MEBOU 2024 All right reserved.